close

        CWST037872 
 

        2006年,一個難忘的夏天,我和種姐作了一個充滿挑戰的決定:用五天的時間騎機車環島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騎機車環島不是去巷口買把蔥那麼簡單的一件事,至少也要到菜市場才買得到。所以我們收集了很多的資料,舉凡吃的、住的、加油站、摩托車店,用得到的資料都先收集起來了。就差沒有把NB放進行李之中,然後沿路找麥當勞或星巴克上網搬救兵。

        
即使我把行程與可能發生的事情,都順過了三遍以上,但我和種姐其實心裡還是蠻忐忑不安的,就這樣硬著頭皮展開了我們的行程。

      先說說我們的預定行程吧,由於時間有限(出發前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),所以我們決定第一天走南橫到花蓮玉里,捨棄南迴而走南橫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 — 趕時間。  


       此外,聽人家說南橫的風景令人讚嘆,值得一遊,我想我們這輩子也鮮少會走南橫,姑且去看看是怎麼個讚嘆法!然後第二天再從花蓮玉里經花東沿海公路到達宜蘭頭城,然後第三天以後慢慢從台北一路晃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
不過後來事實證明,這樣的安排根本是不可能!!!IMPOSSIBLE

        
第一天就出狀況了~

        原本預定早上六點起床,七點出發,十二點前抵達池上吃香噴噴的池上便當。結果竟然是拖到九點才出門!沿著台南北門路 — 開元路,到了永康種姐開始喊餓了。「餓了?你給我拖到九點才出門,還給我喊八度腰?」好啦,其實拖時間我也有份,就找間早餐店先填飽肚子吧。(5km)

        
斜眼剛好瞥到一間早餐店,就這間吧。不過騎過了頭,於是我再倒車回去。此時居然聽到老闆娘在喊:「媽哭!媽哭!」(BACKBACK)

        
挖哩咧!我長這麼大只聽過動手搶客人的,還沒聽說過用「嘴」就可以指揮客人進來的!你以為你是招財貓喔!不過,我們還是乖乖的在那邊享用過豐盛的早餐後,換上全套的裝備再開始旅程。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以為我們闖紅燈要躲警察,好心告訴我們警察在前面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天氣很熱,太陽很大,但是離開永康之後就變得好騎多了。還遇到一間漂亮的花店,種姐興奮的要停下來拍照。(8km)
 

下一張(熱鍵:c)
  

       告別了鄉村般的美麗花店,我們沿著台20線直行到了新化。新化的街燈很特別,每個街燈的上面都有一隻彩色的蟋蟀,很特別。(17km)  

        可能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,一路上沒有什麼車,很快地我們就來到了左鎮。左鎮最有名的就是「化石」以台灣哺乳動物在菜寮溪所留下的化石為主,及與山頂洞人同期的「左鎮人」化石等。但是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參訪這個博物館,所以只有短暫的在左鎮鄉農會的涼亭休息片刻,竟匆匆忙忙的再度騎著我們的小V出發。(29km)

        
到此時此刻其實已經接近11點,眼看池上便當離我們越來越遠~  

       沿著台20乙線,穿過了南化水庫後,來到了以出產芋頭而聞名的甲仙。甲仙的芋仔冰真是好吃,甜而不膩的口感,在口中自然融化,還帶有微微的芋頭香,真想帶一些回去給大家吃。從甲仙開始再度轉回台20線,經寶來就進入南橫公路了。(85km)

        美夢與惡夢的共同起點~  


        南橫真的很特別,到處都有著濃濃的原始山林氣息。常常路邊就會有一些原住民代表人物的塑像,告訴我們這個地名的由來,或當地居民來自於什麼地方。南橫隨處都可見到山泉,有激流、有瀑布、有山澗,小潭清澈見底,四周只聞蟬鳴......。我們一邊唱著歌一邊前進,沿途都有美麗的蝴蝶,可愛的小鳥陪伴著我們,幽然暢寄,忘卻俗務。 

下一張(熱鍵:c)

        進入梅山口,享用了一頓好吃又營養的豬腳大餐之後,由於此時已經下午2點,為了避免午後山區起霧影響視線,我們決定立即動身。梅山口是南橫公路精華路段的起點,一路上各式各樣難得一見的景觀不斷的出現在我們眼前,騎著機車穿過大大小小的斷崖、山谷、壯麗雄偉連綿不斷的山脈、一團又一團的雲霧。也是從這邊開始出現不斷的上坡,上坡再上坡。(113km) 


        從梅山到中之關,再從中之關到天池,一路上風景極美,有垂掛到地面上的飛瀑,我們還很興奮的伸手去接水。但是,天氣越來越冷,兩旁的植物從熱帶植物變成寒帶植物,從闊葉林變成針業林!我們已經把帶來的禦寒衣物都穿上了,但是還是冷得直打哆嗦。於是我們只好穿上雨衣禦寒(種!你爸的話也不是都沒用的~)。而且不過短短的15公里,但是因為我怕操小V過度,會引起它的不滿,所以我維持在40km/hr的速度緩步爬坡。這段路真的很難走,首先是揮之不去的雲霧,我想這就是古人所謂的山嵐。在山下看的時候覺得山頂雲霧繚繞美麗極了,誰知道親臨此地才覺得大事不妙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

        首先是種姐率先發難:「我覺得天氣陰陰的,我們趕快離開這山路好了」「嗯」天氣確實是陰陰的,而且還一直有雨滴在我身上(後來才知道那是水氣)。在山中雨天騎機車可不是一件多浪漫的事。我也想離開阿,但是距離下一個據點利稻,還有47公里耶。我的心裡開始急了,因為這段路怎麼騎也騎不完,雨開始飄了起來,更糟糕的是霧變得  非  常  濃(就像病人的痰一樣濃)。偶爾後面會有一輛車超過我們,種姐就會說追上他,讓他帶我們出去。ㄜ~我也想阿,但是小V好像不想~我們不要勉強它好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一路往上來到了禮觀隧道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恐怖的隧道,隧道外是一片霧茫茫的天氣,隧道裡面是一片黑暗、完全沒有光線而且看不到盡頭。我想是因為大霧的關係,看起來感覺格外詭異,就像是一頭巨大的怪獸,張大嘴巴吞噬掉所有進入的光線,也準備吞噬掉擅闖它住所的人們。我大著膽子騎進去,但是除了小V吐出的光波之外,我甚至連我自己的手都看不到。不知道騎了多久之後我開始有點慌,因為萬一這個隧道出口被封死了,我們會連撤退都有困難。我開始回想這次旅行到底是誰提議的......。我必須靠聽覺小心翼翼的在這個隧道裡前進,在經過一個大幅度的彎道後,總算看見出口的光線。離開這個可怕的隧道,我回頭看了它一眼,打了一個冷顫後便匆匆離去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經過一番折騰,總算來到天池。媽呀!這時候的海拔已達到2200公尺。我真的不想去看這個數字,因為我有懼高症!從天池開始道路變得不太好走,因為頻繁的遇見道路施工,大都是因為山壁坍方,造成路面崎嶇。原本山壁間的小山澗,造成了路面滿是泥濘,已經變成了我們的夢魘。但是我們依然憑藉著我們堅強的意志力越過(好啦!其實我有點想回頭了)。甚至遇到一個積水的路段,柏油路面已經被沖掉,只剩下泥土表面,再加上嚴重積水、整條路上都是泥漿、霧又很濃,我無法用肉眼判斷水深,所以只好叫種姐用走的,我使出飛簷走壁的密技,從邊坡路駛過。還沒完呢~在前面等著我們的是還沒鋪好的道路,以及只鋪了一半的柏油路,衝阿,小V



        就這樣一路不斷遇到坍方、修路、落石,被從天而降的瀑布傾洩而下(幸好我們有穿雨衣),然後穿過無數個的隧道之後,種姐突然冒出了一句話:「我看到天空了!好藍好高的天空喔!」是天氣放晴了嗎?不是,是我們已經在雲的上面了。我們已經爬到了南橫公路上的最高點-啞口,真的是令我啞口無言阿!

        
越過台灣的背脊~

        
至此已經下午4點,而我們已經穿過了中央山脈,進入了台東縣境內,還挺得意的!我們用最快速的動作穿過了大關山隧道,只見隧道外一片風和日麗,大批人馬聚集。咦,還有賣黑輪的,應該是個風景區吧,呼~總算可以休息了。大關山這裡雲霧繚繞、雲海千變萬化,而且雲層極厚實,吸引大批遊客駐足觀賞,而我們騎著機車穿著雨衣的模樣,也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。因為實在是太冷了,我們於是乎向路邊攤販買了一碗貢丸湯和兩支黑輪。兩支黑輪+三顆貢丸要價一百塊台幣!這是我吃過最貴的黑輪了,我的心在滴血~老闆能不能來杯熱水就好了!(151km)

下一張(熱鍵:c)

        我們休息了一陣子,就往下一個目的地「向陽」出發。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接下來應該一路是好天氣,可惜並沒有。因為向陽是一個國家森林遊樂區,一路上古木參天,把天空都給遮蔽住了。只有微弱的光線從樹葉縫中鑽了進來,我們又開始覺得冷了,還是趕緊下山吧。離開向陽到達摩天,霧就沒那麼重了,樹木也變少了。我們好像從另外一個世界回到人間一樣,第一次感受到被太陽曬還挺舒服的。種姐說他的手剛被凍傷了,居然在酷熱的夏天環島時被凍傷還真是奇聞!我們看到晴朗的天空還有雲海,心情好極了,又開始放慢速度,欣賞沿途景色(真是不知死活)

        摩天出產高山茶,到處都是充滿綠意的茶園,天空也好藍好藍。從摩天開始就一路下坡,南橫不是險升波就是險降坡,要走之前千萬記得檢查好車況再出發。一路向下,我們又再度進入雲霧之中,但是這一次小
V可是提升了500%的經驗值,瞬間就穿過了雲霧,把它們甩在後面。出了濃痰雲霧區之後,南橫的景色就變得不太一樣了,眼前開始出現許多矮矮小小的房子。似乎都是原住民的部落。沿途還遇到不少的原住民以及剛要上山的遊客......(我和種姐在路邊為他們默哀三秒鐘)。。我們沿路經過群山之間的利稻村以及霧鹿峽谷,原住民的部落很特別,入口處都會有原住民的圖騰或雕刻,象徵這個部落居住著哪一種族群。(190km)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就在我們要離開南橫的時候,我們居然遇上了 —— 道路中斷。原本平順的柏油路面居然從中間裂開一條縫,怪手正在忙著清除山壁的巨石與沙土,好開出一條路讓我們通過。由於小V不肯表演特技飛過這道不小的裂縫。所以我們只好乖乖的在原地等。趁著等待的時候,種姐開始拍起照片,我也欣賞起難得一見的怪手移動絕活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        大約20分鐘後我們就突破了這個障礙,眼前已經看到初來橋了,初來橋下是整片一望無際的稻田,在落日餘暉下稻秧顯得格外的耀眼,連種姐也不禁發出讚嘆。難怪池上的米特別好吃,乾淨的水又有漂亮的景色可以看,當然長得既漂亮又結實。過了初來橋就進入池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傍晚6點,我們選擇在池上的大地飯店落腳(其實是沒得選擇),稍事休息後就前往有名的全美行池上便當店大快朵頤。池上便當真不是蓋的,一打開飯盒就香味撲鼻。肉片滷得恰到好處,有點甜又有點鹹的味道,害我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。池上米更是好吃的沒話說,就像料理東西軍裡面的名人米一樣,又Q又有彈性,你可以感受到每粒飽滿的米在你口中,散發出一股淡淡的香甜。其實池上最有名的便當是李阿媽當年所創,後來把技術賣給了悟饕。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悟饕池上便當店,感受一下當年李家阿媽的滋味,2F還有池上飯包博物館可參觀。(227km)

        飯吃飽了,也該休息預備明天的體力了。南橫~輕鬆啦~

        redcard  寫於  2006.8.24  家中

備註:禮觀隧道及路面坍方圖片引用自閒雲野鶴的自由車縱橫點滴網頁
         
http://a120.loxa.edu.tw/bicycle/bicycle.htm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